码卧槽

猎影人:

五十七分糖:

圣鹿之死 - 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


一部颇为隐晦的影片,如果你不喜欢导演在影片里解释太多,那么它可能会很合你的胃口,因为它保留了允许观众自由思考的空间。


但同时我觉得这并不是一部会非常受欢迎的影片。导演是执导过《狗牙》和《龙虾》的欧格斯·兰斯莫斯,他的作品充满着反直觉的不适感,并且很容易就会给人装腔作势,符号化突出,逻辑却并不那么通畅的感觉。


但是,我对风格化的作品并不反感,我甚至觉得每个人都会喜欢某一种类型的风格化影片。


因为电影的表现形态不仅仅是拥有流畅的剧情,也不仅仅在于它一定要带来某种社会意义。从一定程度来讲,电影是一个艺术作品,它需要包含艺术风格、场景及色彩运用、音乐、拍摄手法,这些因素可能不能成为讲一个好故事的决定因素,但它能给一部影片印上带有“独特”这两个字的烙印。


《圣鹿之死》就是如此,所以它饱含争议性,极易带来关于“喜欢或不喜欢”,“好作品或坏作品”的讨论。


从片名到剧情,一切都是一种隐喻。导演在其擅长的黑暗风格里,用冷锐的镜头述说一场主题为“复仇”的行动,并把它转换为以圣物祭祀作为赎罪方式的宗教比喻。


这是一个不含非自然元素在内,却充满离奇的虚幻故事。这个故事模棱两可,我们无法推测前因后果,也无法进行笃定式的预言,在这个怪异的设定里,没有标准答案,也没有唯一的解读。


影片里的每个角色都过于平静,但是不正常的神经末梢偷偷地从他们背后张牙舞爪地伸出来,咆哮着撕开每个人伪装的表面。


我喜欢Barry的表演。他饰演的男孩Martin神经兮兮,总是碎碎念地重复说过的话,声音有一种诡异的机械感。他饱含复仇的热情,同时内心充斥着对父权话语及性欲望的迷惑甚至是渴望。


Martin一开始给人展现的是乖巧的形象,误让人以为他想从医生身上得到已经消逝的父爱;随后他渐渐表现得有点像精神失常,但他的面容却不见端倪。他像一个谜。他想干什么?他想要获得什么?这些问题开始让剧情变得有意思。


当Martin那一套“一命换一命”的逻辑开始在医生家庭里运转时,他开始暴露他的本性,他之前的欺骗伪善土崩瓦解,他变得更疯狂了,他吃意面时无意识刮擦盘子的声音,他疯狂咬噬自己皮肤时的眼神,仿佛为他“面瘫”似的脸戴上了一张邪狂的面具。


事实上,柯林·法瑞尔和妮可·基德曼的演技都无可指责,但Barry的表演贡献了这部影片的真正骇人之处。


从西方宗教文明出发,在神话的文化语境里直指人性,导演从古典戏剧里学会用以指代现代意义的故事,在形式的裹挟之下,对于主题深度和广度的思考也远远超出了故事本身的含义。

评论
热度 ( 88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Миан | Powered by LOFTER